Sunday, March 17, 2013

2013-03-17 答讀者來函

讀者問:
請問怎樣在window7 加插漢語拼音符號
編者答:
Windows 7 上加插漢語拼音符號是與其他Windows一樣(請參考3/6/2011教學短片第19課)。其實加插拼音符號是依賴電腦上的寫字軟體來操作的(如MS Word),不同版本的MS Word有不同的畫面安排和設計而已,百變不離其中,只要你能找到”Phonetic Guide”的部分就可以進行啦。

8 comments:

  1. 多謝你的回履。巳找到”Phonetic Guide”。但出來的不是英文字母符號,而是這些ㄨㄛˇ符號。請問怎樣轉為英文字母符號

    ReplyDelete
  2. 見到ㄨㄛˇ符號,表示你電腦裡的中文語言是設定在Chinese(Traditional, Taiwan).你需要設為Chinese(Simplified,PRC)。

    ReplyDelete
  3. 我的電腦裡的中文語言是設定在Chinese(Simplified,PRC.但當我click
    Phonetic Guide 時是没有拼音符號的.但當我click clear formatting
    之後再回到Phonetic Guide時便有這樣ㄨㄛˇ拼音符號走出來.請問我做
    錯了什麼setting?

    ReplyDelete
  4. 你可以試檢查和去除不需要的語言和鍵盤Chinese(Traditional, Taiwan) 還遺留在電腦上:
    1. MS WORD 2007:
    Remove “Chinese (Traditional, Taiwan)” from “Enabled Editing Languages” box.
    (From Word office button, Word Options, Language settings, Enabled Editing Languages)
    2. REGION AND LANGUAGE:
    Remove un-used keyboard Chinese (Traditional, Taiwan)
    (From Control panel, Region and Language, Keyboard and Languages, Change Key Board)

    ReplyDelete
  5. 謝謝你的指導。現在Ruby Text 在Phonetic Guide裏什麼注音都没有啦.
    但請問怎樣把英文字母注音符號尋回.

    ReplyDelete
  6. 先檢查你電腦有安裝妥中文PRC鍵盤,中文打字軟體與MS Word軟體設定正常。然後打中文字,高亮(Highlight)字,開動 Phonectic Guide。一般來講如果以上的設定是正常運作,理應可以加插拼音符號的。

    ReplyDelete
  7. 巳經檢查電腦有安裝妥中文PRC鍵盤。但仍是一様没有注音符號。

    ReplyDelete
  8. 照看關鍵可能是你MS Word的問題。我用過MS Word 2003,2007記得在安裝過程中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我曾安裝在5部不同的電腦,包括Windows XP, 7 和8等完全沒問題。我的建議是:(1)從新安裝MS Word 或 (2)安裝中文打字和MS Word到另一部電腦。

    ReplyDelete